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风廉政建设

市委党校:以“清”育德 以“廉”化人

发布时间:2023-04-09  来源:教务科  返回上页


 

加强干部清廉教育,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至关重要。近年来,黄石市委党校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将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作为做好党校工作的重要保障贯穿始终,探索推进新时代领导干部廉洁教育模式。坚持教育思廉、警示促廉、文化助廉、机制养廉,持续丰富廉洁教育载体,提升廉洁教育内涵,努力彰显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应有之义,让党员干部在学习培训中自觉做到立德修身、崇清敬廉,涵养清风正气。

——共振:以理论武装为先导,强化思想引领

该校将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贯穿干部培训的全过程,将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教育纳入干部培训教学计划,并作为主体班次及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次必修内容。深耕理论专题学习。构建“统筹大课、微型小课、互动讲座”的多维度立体式廉政教育理论体系。开设《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解读》等专题,开发《被毛主席赞誉的“提包政府”——鄂东南苏区干部好作风》《一封“绝笔”家书 半个世纪守候》等2门廉政视频微党课。同时加强形势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培训计划,每月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央、省、市委重要决策等有关内容的学习不少于15次。坚持专兼结合的原则,拓宽师资渠道,常态化举办领导干部讲坛,统筹全市五级书记分批上讲台讲授党纪党课;开设“点单课程”,约请党校及高校系统资深专家来校深度开展《一体推进“三不腐”》《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专题讲座,将一线工作经验和一线学术研究融会贯通,着力将党校打造成党风廉政教育的前沿阵地。用好正反典型案例。将道德讲堂和廉政教育相结合,把廉政元素充分融入主体班道德宣教活动中,邀请全市道德模范、先进人物来校开展典型事迹讲座,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大力弘扬崇廉尚廉的主旋律。同时,推进纪法宣教,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开辟“廉政教学”模块,紧盯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动态,观看《围猎陷阱》《永远吹冲锋号》等警示教育片;联合市纪委,选取本市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组织编印200余份《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至学员传阅学习。通过以案释纪、以案为鉴,不断延伸警示教育触角,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自觉和行动自觉。突出支部自我教育。明确学员临时党支部工作职责,制定清廉主题教育目标和实施计划,依托主题党日、党性分析会等组织活动,有序开展典型案例分析、自我批评和廉政专题研讨。在集中学习、读书沙龙、党小组讨论等活动中,由党小组成员轮值开展督查考评,此外以党支部为单位赴法庭等现场接受实训教学,打造“可听可看可触摸”的情景户外课堂。举办“廉政经典诵读会”,由各支部自编自导,将清廉主题曲目、清廉人物故事搬上舞台,通过唱廉歌、读廉书、奏廉曲,创新自主学习、自我约束和自我熏陶的廉洁教育模式。

——共鸣:以氛围塑造为基点,强化文化浸润

厚植清廉文化,营造廉洁文化浓厚氛围。以“红”育廉,整合革命历史资源。统筹本地革命旧址、文物遗迹等资源,在主体班教学中组织党员干部赴南山头、红十五军旧址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将廉洁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挖掘全市优质点位资源,串点成线,策划出品1条涵盖红色革命、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元素的廉洁综合教育精品线路,充分发挥“红色+廉政”聚合效应,以“身临其境”的氛围为清廉教育注入更多“代入感”和“沉浸感” ,引导学员在百年党史和先烈事迹中汲取廉政力量。以“景”传廉,烘托清风廉韵氛围。把“清廉文化”渗透到环境布景和文化活动中,依托户外电子屏滚动播放清廉标语、摆放“优秀家风”宣传海报、象征清廉的“梅兰竹菊”栽满校园、布置廉洁书香“章山书院”、举办清廉主题书画展,打造“步步有‘廉’景、处处有‘廉’意”的廉洁文化环境,力促景韵相融、人文相佑,让学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风清气正的环境熏陶。以“文”沁廉,贯通古今廉政文脉。带领学员参观黄石廉洁文化馆,通过串联起廉洁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不同表达与脉络主题,感受不同阶段的共产党人不变的高尚品德与自律操守,带领学员探寻廉洁文化的“根”与“魂”。古今接合、古为今用,用廉洁文化精神的一以贯之,进一步坚定全体学员的初心使命。

——共建:以机制构建为保障,强化校园协同

该校坚持校风、教风、学风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建立清廉校园协同促进机制。班子带头守廉。校委班子成员全面履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 开学以来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做好顶层设计,督促拟定全年纪检工作要点,严格落实月谈季督制度,带头做深做实述责述廉,充分发挥履责守廉的表率作用。职工跟进植廉。打造廉政文化宣传走廊,集中展示廉政警语、廉政模范、好家风故事等内容;举办“清廉相伴 幸福同行”活动,签订清廉承诺书,评选先进人物标兵,争做传廉树廉的明白人。学员深入思廉。打造课前学员“微论坛”,鼓励学员走上讲台畅谈廉政学习心得体会,讲述各自工作领域廉政故事;开展晨间晚间交流分享会,分享各自家风传统;开设互动课堂《读家书 谈家风》,邀请“党史爷爷”等模范人物后代进行现场宣讲,引导学员亲自动笔写一封廉洁家书。  

黄石市委党校主动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强化“育人要素、育人主体、育人载体”的整体协同,今后将继续提升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形成“全员参与、全程融通、全面拓展”的清廉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