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培训 > 培训动态

不忘初心使命 牢记宗旨跟党走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  返回上页


 
      ——在黄石市委党校参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有感

    2018年5月7日-10日,在局党委的精心组织安排下,省富水局全体党员同志一行50余人赴黄石市委党校,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进行再学习培训。在短短的4天时间里,学习了党校编排的《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深入学习党章上下功夫》、《认清我国国防安全形势,加快实现党的强军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动黄石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共七堂内容丰富的党课,使我的党性得到了又一次锤炼,思想灵魂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一、掌握弄懂“十九大”精神要义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这次党校学习过程中,市委党校副校长刘国容老师对十九大的精神要义进行了更深入的讲解,特别是他侧重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面,分别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状况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布景四个方面对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了精辟的阐述,使我对全面从严治党有了系统的了解,同时也对以后在日常工作中如何严于律己,讲政治、讲规矩有了新的认识。
    二、“十九大”精神是今后一段时期的航标
     提到党的十九大,最令人记忆深刻的莫过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理论成果的诞生,标志着我们已经迈向了新时代,这就要求我们要弄通弄懂十九大的成果,才能为以后的工作提供科学有效的指引和方向。市委党校讲师邹炜龙立足实际,为我们讲述了《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加快推动黄石经济社会发展》,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至今一系列重要会议及社会主要矛盾这一经典论断的发展历程,以及十九大为何提出我国社会矛盾的转化,让我们从单纯的记忆阶段真正转化为理解掌握。市委党校校务委员袁豪老师为我们着重讲解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理论成果,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逻辑着手,分别得出了这一重要理论成果的时代逻辑、实践逻辑、文化逻辑、理论逻辑;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以及我们如何学懂弄通做实这一理论成果,把理论成果注入实际工作中,为我们提供了具体的方法论。
     三、严格执行新党章,做合格党员
     党章是一个政党为保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和组织上、行动上的总章程,是党的宗旨和党员的行为规范,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了部分修改,是党的发展不断适应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的重要体现,为了真正把新党章学懂学透,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教授陈家超为我们深入解读了新党章。首先他要求我们要明确学习目的,要按照党章的要求把共产党人的标尺立起来,要按照党章的要求把共产党人的底线划出来,要按照党章的要求把共产党人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要端正学习态度,做到心中有党章、心中信党章、心中守党章;要把握学习重点,着重学习重点修改部分;最后要改进学习方法,要带着追求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这样才能真正学懂弄通党章的内涵,真正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
     四、用“十九大”精神指导水政监察工作
     1.加大法规宣传力度,建设生态水库。作为一名水利执法工作者,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让子孙后代都能够拥有一库清水是我们的使命。为了能够不断推动库区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加大库区的法治宣传力度,让库区百姓都能够主动认识到只有守好我们这一库清水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这就要求我们要继续加强库区法制建设,充分利用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宪法日”以及“法律六进”等活动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创新有效的宣传方式,同时结合日常巡查及执法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不断推进库区群众能知法、守法、懂法、护法的意识。
    2.加大日常坝(库)区巡查,将执法关口前移,把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为了保障正常的防汛抗旱秩序和水事秩序,确保水工程安全,依法及时有效查处水事违法行为是应有之意,虽然我们的执法队伍并不大,执法人员也不多,但是我们始终坚守在水库一线基层,坚持每周两次的坝前巡查和每月一次的库区巡查,接到案件举报不论周末休息日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查处,充分跟违法行为当事人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力争水事违法行为能够在事前得到及时制止,降低执法成本和当事人的损失。
    3.联合地方政府开展库区综合整治。2017年,富水水库的网箱进行了全面拆除,这一重大成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厅的大力支持和新闻媒体的曝光报道,得益于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得益于前期的严格执法,我们执法人突破多种阻力关系网,通过不懈的追求努力,及时与地方政府积极沟通探讨形成了合力推动。只有不断加强与库区地方政府的交流沟通,充分整合资源,合力开展综合整治,才能促进库区的绿色健康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联系,推动库区在垃圾治理、筑坝拦汊、非法采砂、违法建设以及水面构筑物等系列违法行为的综合整治打击治理。
    4.推进河湖库长制,齐抓共管,打造碧水青山生态水库。今年年初,我局成立了河湖长制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了水政监察支队。在局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局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库区对典型案例进行了现场实地查看,并与通山县政府召开了联席会议,对库区综合整治工作及未来发展工作达成了一致,双方将不懈努力共同开展库区治理工作,水政监察支队将肩负使命履职好日常工作事务,协同阳新、通山职能部门不断推进河湖库长制长效机制工作的有效落实。
    5.严守防汛纪律,确保度汛安全。目前富水水库已进入主汛期,水政支队将继续坚持巡查在前,预警在前,民生优先,坚持汛期值班值守,严守防汛纪律,及时做好泄洪预警和案件查处工作,为2018年富水水库安全度汛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