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培训 > 培训动态

结构化研讨教学 让党校课堂“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09-14  来源:学员组织科,信息网络中心  返回上页


 

    9月13日下午,2023年秋季学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县级干部进修班在市委党校3号报告厅开展结构化研讨课堂实践活动。中央党校教授骆光宗通过现场视频连线方式对课堂实践全程进行指导。

(分组讨论)

骆光宗教授首先向学员讲授了结构化研讨的基本方法、原理等理论知识,并明确了本次结构化研讨主题。随后,全体学员分成4个小组,结合“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重难点问题”的课堂任务展开研讨。学员们充分运用课堂教学中所学知识,按照结构化研讨的组织程序及形式,围绕课堂任务,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各小组利用研讨分析工具,分别提出了经济体量不大不强、城市与产业双集中亟需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城市建设欠账较多等影响建成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四个方面重难点问题,深入分析梳理30多条产生问题的原因,拟定了17条相关性强,可操作、可量化的对策措施建议。经过1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和思想碰撞,各小组形成了最终研讨结果。

(激烈辩论)

骆光宗教授听取了各小组代表关于研讨结果的报告后,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肯定了本次课堂实践成果丰硕,指出了研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勉励大家学学相长,学以致用。通过课堂实践活动,极大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大家表示要珍惜在党校学习机会,学理论、用理论、强本领。

作者:县级班洪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