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2021年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中共黄石市委党校  返回上页


 

我校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黄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按照依法治市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我校法治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全面加强校委对法治校园建设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依法治国新实践新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依法治省的总体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我校2021年度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我校法治建设各方面工作。完善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和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健全法治建设领导体制,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二)切实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继续落实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学习,组织校委领导班子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安全法》、《民法典》、《宪法》、《长江保护法》等重要的法律法规。坚持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定期督促全体教职工参加湖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专题学习,组织参加宪法、湖北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及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等相关的知识测试,力争学法用法积分完成率,考试参与率和通过率达到100%。充分利用支部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思想新理念、党内法规等履行职责所必须的法律知识,切实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我校2021年新进人员、新提拔人员等7名同志进行宪法宣誓,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宪法宣传片,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教育日长江保护法湖北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民法典宪法和党内法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将法治建设纳入主体班学习课程,邀请专家学者为学员讲授法治讲座,在学员中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宣传专栏,播放法治宣传视频,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组织观看法治电影等形式,在教职工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邀请法律顾问进社区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为社区居民讲授民法典相关知识、解答法律问题,在居民群众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让法律走进校园、走进机关、走进社区,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四)积极推进基层立法工作继续发挥党校平台的干部教育资源方面的优势,积极履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职责,动员干部职工、主体班学员,围绕全市转型发展工作,推选2021年立法建议项目,针对《黄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提出立法意见和建议,让基层的声音直通立法,架起基层立法联系的民意桥。组织基层立法联系工作人员参加2021年第二期地方立法培训班,提升履职能力。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全年为我校审查经济类合同累计69份,有效规范我校的经济行为和合同管理,防范和控制重大风险的发生。全面推行党务公开,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强党内监督。

二、工作亮点

(一)全力打造党校特色法治宣传阵地。结合我校实际进行法治宣传,一是法治宣传进机关,积极开展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长江保护》、《民法典》等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利用学校LED显示屏播放宣传视频和宣传标语,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法律知识竞赛,组织集中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组织观看法治宣传视频,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素养。二是法治宣传校园,将法治建设纳入主体班课程,安排宪法、民法典、党纪法规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主体班的党员干部讲授法律知识,举办国家安全、保密、民法典的法律讲座强化法治活动宣传效果,提高了党员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三是法治宣传进社区,与我校共驻共建社区黄石港社区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我校法律顾问为社区居民群众讲授民法典知识,解答居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有效化解和处理党员群众日常生活的矛盾和纠纷。

(二)着力构筑基层立法联系点桥梁。完善我校基层立法点工作制度,积极履职尽责,继续利用党校平台的干部教育资源方面的优势,动员干部职工、主体班学员从自身专业角度和领域针对《黄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提出立法意见和建议组织主体班学员对市人大收集到的2021年立法项目建议进行集中推选,让更多的声音参与立法,搭建了公众参与立法的桥梁,真正做到了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更多地收集到原汁原味的民意,更好地带来黄石立法好故事。

三、问题及改进

回顾我校今年来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整体法治建设意识增强,但对照上级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无纸化普法学习进度仍较为缓慢,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加强以下工作: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继续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定期督促、宣传,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应学尽学、应考尽考。继续落实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着力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继续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有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落实法治建设考核工作。继续将法治建设考核纳入我校年底绩效考核内容,将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定期督促检查各科室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进程,做到让每一个党校职工参与法治建设,成为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推动我校法治建设逐年上新台阶。

四、2022工作思路

2022年,我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依法治国新实践新要求,围绕中央省市法治建设工作大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法治建设水平。

(一)做实法治建设制度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校2022年度工作计划,法治建设事项列入校委会进行研究,每年研究法治建设事项不少于两次健全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逐步形成法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全校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做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我校将继续发挥党校干部教育资源的优势,搭建民意与立法的桥梁,让社会民众的立法意见和建议原原本本反映上去,让更多专业意见加入到法律条款中,多措并举拓宽民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广泛听取民意、充分汲取民智,助力全市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进一步推进我市基层立法工作科学化、民主化。

(三)做好法治宣传工作继续贯彻落实市普法办关于“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将普法责任落实到各科室各个人。坚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结合我校实际,做好法律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和进乡村工作,创新普法宣传形式,重点宣传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法律法规,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门户网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媒体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在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法律法规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中共黄石市委党校

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