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2022年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中共黄石市委党校  返回上页


 

我校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黄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按照依法治市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我校法治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带头学”。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学习,组织校委领导班子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国家安全法》、《民法典》、《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重要的法律法规。二是“多样学”。利用支部学习平台,集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思想新理念、党内法规等履行职责所必须的法律知识;倡导法治学习风尚,鼓励教职工自学民法典、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每年定期在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三是“深入学”。坚持定期督促全体教职工参加湖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专题学习,确保学法用法积分完成率、考试参与率和通过率达到100%。

(二)全面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一是谋划顶层设计。将法治建设纳入我校2022年度工作要点,统筹部署法治校园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和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职责,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三是依法履职尽责。坚决贯彻全面依法治省的总体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召开法治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问题,推进校园法治建设专项工作。四是用活法律顾问。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截止11月底,法律顾问全年为我校审查经济类合同累计128份,有效规范我校的经济行为和合同管理,防范和控制重大风险的发生。全面推行党务公开,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强党内监督。

(三)着力打造红色法治宣传阵地。一是法治宣传进党校。在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等普法时间节点,通过利用学校LED显示屏播放宣传视频和宣传标语,组织集中学习、观看法治宣传视频,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市普法办每月法治宣传主题及我校实际,定期开展月度法治宣传活动。二是法治宣传进课堂。将法治建设纳入主体班课程,安排宪法、民法典、党纪法规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主体班的党员干部讲授法律知识,举办国家安全、保密、民法典的法律讲座,旨在提高党员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三是法治宣传进社区。11月初,邀请我校法律顾问前往为我校包保社区黄石港社区辖区内黄石市中山小学六年级学生讲授《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本领,营造浓厚未成年人保护氛围。

(四)加快推进法治智库建设。一是开展法学研究。今年5月,我校集中法学教师资源,组建法学和公共教研室,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法学相关问题研究。二是服务中心工作。法学与公共教研室教师立足我市中心工作,深入学校、社区、农村等基层一线,围绕我市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开展相关调查研究,提供意见和建议。二是讲好法治课程。由我校法学教师主讲的《民法典》、《宪法》等相关法治课程纳入主体班学员课程,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来我校授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例子,将精炼的法规条文充分阐述出来,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三是传播法治声音。充分利用我校主办刊物《干部论坛》宣传阵地作用,邀约各领域专家学者撰写法治建设相关稿件,以文字、案例等方式深入释义法规法条,传播法治声音。四是参与地方立法。今年我校再次被确定为黄石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继续准确把握联系点的基层属性、立法属性、联通属性,发挥党校平台的干部教育资源方面的优势,积极履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职责,当好社情民意“直通车”、做好法治宣传“播种机”。

二、问题及改进

今年以来,我校法治校园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存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无纸化普法学习进度仍较为缓慢等问题。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加强以下工作:

(一)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督促、宣传,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应学尽学、应考尽考。落实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着力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营造自觉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二)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考核工作。将法治建设考核纳入我校年底绩效考核内容,严格年度法治建设要求将责任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定期督促检查各科室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进程,确保法治校园建设不漏一人,推动法治建设队伍愈发强大、法治校园建设逐年迈上新台阶。

三、2023工作思路

2023年,我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工作水平。

(一)做实法治建设顶层设计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校2023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法治建设事项列入校委会进行研究,每年研究法治建设事项不少于四次。

(二)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每月月底前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工作要求,开展法治建设活动。

(三)做优“保障新发展 法治惠民生”项目。拟于明年11月底前在包保社区黄石港社区开展“保障新发展  法治惠民生”项目。

中共黄石市委党校

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