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19  来源:​中共黄石市委党校  返回上页


 

中共黄石市委党校

2023年12月

我校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黄石市法治建设规划实施方案要求,按照依法治市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总体情况

(一)全面加强校委对法治校园建设的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十四届中共黄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依法治国新实践新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依法治省的总体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我校2023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扎实推进我校法治建设各方面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积极参与省市各类法学研讨活动,2023年我校法学论文获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法学学术研讨会一等奖一个,三等奖三个,并作大会交流发言。

(二)着力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落实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学习,组织校委领导班子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国家安全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持续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定期督促全体教职工参加湖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专题学习,开展网络在线党纪法规知识专题考试,参与率、及格率均达100%。充分利用支部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思想新理念、党内法规等履行职责所必须的法律知识,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抓住重要法治宣传时间节点,通过制作法治宣传专栏和宣传手册、播放法治宣传视频、组织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等形式在教职工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主要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食品安全法和党内法规等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我校教学优势,将法治建设纳入主体班学习课程,邀请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及专家学者为学员讲授法治讲座,在学员中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邀请法律顾问进学校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为党员干部讲授民法典合同编内容、解答法律问题,加深了大家对民法典的学习和理解,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二、工作亮点

(一)积极推进法律知识上讲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建设纳入主体班课程,安排宪法、民法典、党纪法规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主体班的党员干部讲授法律知识,如邀请省委党校王辉讲《民法典》,邀请市检察院领导讲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邀请市司法局领导讲授《树立宪法权威、推进宪法实施》等课程,新增基层社会治理互动式课程,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二)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积极推进法治党校建设,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打造具有党校特色的法治宣传阵地。通过组织法律知识竞赛、观看法治电影、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等活动形式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引导教职工参与我校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制作法治宣传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等,打造我校的法治宣传角,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健全完善党委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有效规范我校经济行为和合同管理,防范和控制重大风险发生。将普法经费列入单位预算,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为我校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突出法学教研阵地优势。我校还充分发挥我校教学培训阵地优势,成立法学教研室,聚力法学学科建设,积极推动法治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并在我校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积极开展4·15国家安全日、信访工作条例民法典、食品安全法等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利用学校LED显示屏播放宣传视频和宣传标语,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法律知识竞赛、集中学习、观看法治宣传视频等,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素养。

三、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我校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市委法治建设有关要求,做好以下工作:

(一)发挥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教学体系,坚持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法治培训教育。在所有主体班次的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专题教学单元,开设宪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的课程,将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与地方的生动实践相结合,如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互动式教学课程,到市法院组织开展“行政诉讼庭审观摩”实训教学等。

(二)做实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将继续发挥党校干部教育资源的优势,搭建民意与立法的桥梁,让社会民众的立法意见和建议原原本本反映上去,让更多专业意见加入到法律条款中,多措并举拓宽民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广泛听取民意、充分汲取民智,助力全市立法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市基层立法工作科学化、民主化。

(三)筑牢社会治理法治保障。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开展法治宣传,着力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助力社会基层治理,打造安全平稳的法治环境,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依法治市进程,推进法治黄石建设做出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