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后勤服务 > 财务工作

中共黄石市委党校关于2017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返回上页


 

  一、部门职责及构成
   1、主要职能
     中共黄石市委党校、黄石市行政学院是市委、市政府直属的有一定特殊性的事业单位,是培训党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学校。根据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两个名称、一套机构、校院一体的要求,精简压缩行政后勤机构和人员,加强教学机构和人员,使调整后的机构编制更好的适应新形势下党校教育和公务员培训的需要。
   2、机构情况
     根据黄编【2009】027号《中共黄石市市委党校、黄石市行政学院机构编制方案》,根据党校职责和院校一体的实际,我校内设二十一个职能科室,目前我校实际设有十五个职能科室。包括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财务科、教务科、学员组织科、离退休人员管理科、党史党建教研室、经济教研室、综合教研室、社会教学部(函授分院)、科研科(图书馆由科研科分管)、园林科、总务科、微机培训部(信息网络中心)、基建保卫科等。
    二、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本单位年初预算收入2049.55万元,支出1944.35万元,上年预算收入1972.91万元,减少28.56万元。
     决算收支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二是2016年办班较多,成本支出高;三是2015年8月份搬迁至新党校后,2016年新校区工程外设备及物资采购付款阶段,到2017年基本没有相关的支出。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7年度我校“三公”经费支出未12.6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5.98万元,团组数及人数为1人次;我校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2017年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为5.6万元;公务接待费为1.07万元,接待批次为10  批,接待人数为56人。整体支出较2016年上涨了10.12%,主要原因为2017年有因公出国(境)支出5.98万元,其他项目均较2016年下降了。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为85.5万元,比2016年102.4万元,减少了16.9万元。
     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单位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4.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0.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9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9.3万元。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台,为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在50元以上的通用设备为0台。
    (六)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4个,资金70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预算绩效自评为优。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为优。2017年图书资料费项目资金拨款为82万元,来源全部为财政拨款。
       “图书资料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2万元,执行数为74.41万元,完成预算的90.74%。主要产出和效果:2017年我校组织立项、结项重点调研课题20项。全年在人民网、宣讲家及省、市级公开报刊发表理论论文80余篇。组织教师参加培训、学习5批次39人次。更新我校校园WIFI设备一批、教学投影设备、计算机设备、话筒影响设备、补购讲解机一批。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存在的主要问题为缺乏对资金使用情况的动态监控,对于资金使用过程中的一些变化不能及时处理。下一步改进措施:在申报项目资金时,按照年度培训计划,做好资金安排。同时在项目资金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主体班”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为133万元,执行数为130.08万元,执行率为97.80%,产出主要为一是县市(区)级干部培训班。  二是乡镇干部培训班、新任局级干部培训班。三是全市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培训班。 四是为提高讲座质量,还会邀请校外名师以及省委党校、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市建委、市人社局、市科技局等等机关部门领导来校授课。   五是为体现教学方式的灵活性与多样性,在教学过程中。还会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如拓展训练、围绕市情开展现场教学及调研、组织主体班学员赴外地党校或地区进行外训等。
     “新校区运行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为200万元,执行数为20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产出主要为:新校区运行费投入主要用于校园物业服务费、安保服务费、食堂工作人员劳务费、校园绿化养护费、校园设备维修维护费、水电费等。保障了我校的正常运行,为单位行政办公、办班等提供了可靠的后勤保障。
     “对外办学支出”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为240万元,执行数为405.04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产出主要为: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对外办班的培训任务,提高了我校在党性理论教育方面的主导地位,提高了我校理论教育的影响力。存在的不足为没有准确的预估年度非税收入情况,与年初预算差距较大。
      三、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车费用(含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等。
      “图书资料费”是指教学科研、图书资料、信息化建设、教师进修、对外交流等专项业务经费。


   中共黄石市委党校2017年决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