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中共黄石市委党校扎实推进主体班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中共黄石市委党校  返回上页


 

2021年春季学期主体班开班以来,中共黄石市委党校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努力做到党史学习教育有载体、有平台、有特色,确保主体班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力争在全市打造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金字招牌。

用好主渠道,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校承担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员头脑的重要职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切实发挥好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我校推动党史教育进课堂,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开设“建党一百周年”系列课程,紧扣党的初心宗旨、光辉历程、伟大贡献、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力求讲准讲透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将党史教育与干部培训教育有机贯通,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理论学习、小组讨论、党性分析、主题党日活动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史党建方面的职能优势,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念好“红”字诀,打出组合拳

我校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坚持从百年党史构筑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为党育人的丰厚滋养,集中全校力量,多渠道多元化开展学习教育。一是筹备红色讲堂,在“声临其境”中明理以悟道。邀请市领导、专家学者和先进模范人物开展专题报告会,讲述党史中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红色先驱等,传播党校“好声音”,让学员在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的同时,增强身份认同和政治自觉。二是打造红色论坛,在“百家争鸣”中增信以强志。部署主题为“深化‘四史’学习·坚定道路自信”的小组讨论,通过进一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引导学员贯通对比苦难辉煌的过去和日新月异的当下,以更大格局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从而更加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寻访红色足迹,在“触景生情”中崇德以修身。充分挖掘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主题为“回顾光辉历程ﻪ聚焦初心使命”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组织学员走访参观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龙港革命旧址等红色旧址,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更多“代入感”,发挥党史教育在观摩瞻仰中触及思想、触动灵魂的作用。四是诵读红色经典,在“知行合一”中力行以求至。组织“湖畔书香·读书沙龙”活动,定期开展《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书籍的集中读书活动,以读书活动为载体,为学员搭建交流研讨的平台;策划“红色经典诵读会”,以艺术化的形式再现党的奋斗历程,引导主体班学员接受红色经典的感召和洗礼,从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把党史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我市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