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建设

推进网信事业科学发展的基本遵循

发布时间:2016-10-31  来源:《学习时报》  返回上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谈到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系统阐述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党校信息化工作如何顺应信息化发展的潮流,着眼于干部教育对信息化的新要求,助推党校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讲话为指导,紧密结合党校信息化发展实际,精心谋划、科学设计、扎实行动。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历程看,各个阶段都有关于信息化方面的提法和论述,程度不同,各有侧重。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当今时代,信息化发展有了崭新的实践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与时俱进的思想理论品质。他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讲话中指出,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我国正处在这个大潮之中,受到的影响越来越深。信息化不仅深刻影响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而且直接影响着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影响着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因此,要认清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鲜明的党性原则

  网络与信息化是崭新的事物,是党的新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既坚持与时俱进又不忘初心,集中体现了党的宗旨、党的群众路线等鲜明的党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表明,无论是促进经济发展,还是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网信事业的落脚点都应该是让人民从中受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和监督,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都要积极听取、真心接受。同时,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发挥好思想舆论引导作用。这充分体现了党的根本路线,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和发展,为党员干部走好群众路线、提升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

  宽广的战略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确定了战略目标,明确了战略任务,提出了战略措施,提供了战略方法。

  关于战略目标。回望历史时空,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农业革命增强了人类生存能力,工业革命拓展了人类体力,信息革命则增强了人类脑力。他从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宏大视野,敏锐洞察了当前信息革命已经带来和将要带来的巨大变革。要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历史机遇,把网信事业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格局中来看待。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关于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这就指明了我国网信事业承担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战略任务。作为一项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创新密集的新兴事业,网信事业理所应当成为新发展理念的积极践行者、示范引领者。

  关于战略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会讲话中阐述的六个问题,从宏观上看也是六大战略措施。他在其他讲话中的相关阐述,可以说战略措施方面的阐述更多一些,从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到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都有深刻阐述。

  关于战略方法。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要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在2016年举办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会的讲话中,他又进一步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这一论述体现了网络安全领域的“辩证法”,为推动我国信息化发展,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遵循。

  强烈的现实指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方面的重要论述,不仅体现了宽广的战略思维和宏观指导,而且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更好地造福人民,形成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正确处理网络安全和发展关系,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的作用,聚天下英才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等几个重点问题作了深刻具体的阐述和指导。

  比如,围绕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方面,强调“核心技术不是化缘化出来的”。这种清醒认识既是对我国网信事业发展面临的关键瓶颈的准确判断,又是对网信工作部门和网信企业提出的明确期望与要求。为此,他强调要正确处理开放与自主的关系,要在科研上集中力量办大事,要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要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再比如,围绕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的作用方面,强调要增强互联网企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为此,要坚持鼓励支持和规范发展并行,要坚持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在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这些都对做好具体工作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