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管理 > 学员天地

文明其精神 野蛮其体魄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市委党校  返回上页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1917年4月,署名为“二十八画生”的毛泽东在《新青年》上发表文章《体育之研究》。文章在论证体育基本规律的同时,深刻阐明了身体与精神的关系、体强与体弱的关系、客观条件与主观努力的关系、锻炼与养护的关系;文章指出,体育的根本目的在于“营生”与“卫国”。

体魄之野蛮与精神之文明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回溯新中国历史,无论是“射落奥运第一金”的许海峰、“体操王子”李宁、中国“姚”、“中国飞人”刘翔、“亚洲一姐”李娜,还是中国女排、中国乒乓球队、中国跳水队、中国羽毛球队等,在带给我们自豪与骄傲的同时,也展现出了“为国争光、科学求实、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

自9月13日科级干部党性教育主题进修班(以下简称“科级班”)开班以来,学员们迅速完成角色转变,筑牢思想根基,主动融入“两个课堂”,既“文明其精神”,也“野蛮其体魄”。

在教学课堂上,学员们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章,努力践行党章;深入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入领悟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集中读书、微讲坛、撰写党性锻炼计划和心得体会等教学要求,学习充实而紧张!

学员参加微讲坛 学员 王禹璋/摄

在体育课堂上,科级班在积极参与每日课间广播体操的同时,根据学员兴趣爱好,通过自由报名、自主组合等方式成立篮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健身、晨跑、夜跑共7个兴趣小组,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发挥组织作用,参加体育锻炼和比赛,释放学习压力,增进同窗友谊。

学员参与气排球运动学员 皮浩/摄

攻与守、快与慢、巧与拙、智与勇……体育场上的张弛有度,攻防有方,进退有序,不仅磨砺了学员们的筋骨,也淬炼了学员们的党性。

不少学员表示,通过“两个课堂”的学习,更深刻地体会到党校是一个崇德尚勇、求知躬行的神圣殿堂;今后也将主动把学到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运用到本职工作中,为黄石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科级干部党性教育主题进修班学员 陈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