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管理 > 学员天地

守牢三条底线,锻造不坏身 ——学习《关于9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有感

发布时间:2022-03-17  来源:学员组织科  返回上页


 

315日,我们2022春季主体班学员在党校集中学习了鄂纪办《关于9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学后感触颇深。一是感到非常震惊。9起典型案例或非法占有公司资金,或直接侵吞公司巨额资金,或直接娜用公款用于网络赌博和个人挥霍,或直接收受现金、挪用公款等,体现了年轻干部法纪观念淡薄,令人震惊。二是感到非常痛心。痛心在于这9起典型案例中,最大的1980年出生,现年42岁,最小的1994年出生,现年28岁,正是干事创业的大好年纪、黄金时期,却一失足成千古恨,身陷囹圄,断送了大好前程,人生命运从此出现转折,带给自己无限的悔恨,带给家人无限伤痛、伤害,曾经的骄傲沦为耻辱。三是感到异常警醒。这些年轻干部的腐化堕落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心存侥幸,更不能肆意妄为。上帝要你灭亡,必先让你疯狂。当一个人放纵自己的欲望,到了十分可怕甚至疯狂的地步,祸患就离之不远了,正如古语所说,从来清廉无遗祸,自古贪争有后殃。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每个人要从这9起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自律、自省、自警,守好三条线,锻造不坏身,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一是要守牢思想防线。思想滑坡是最大的滑坡,思想防线是第一道防线。正如通报所说,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这9名年轻干部,正因为思想蜕化,理想信念不坚定,没有免疫力和抵抗力,才破防腐化堕落,最终掉入违法犯罪的深渊。我们必须以此为戒,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堤坎,形成强大的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扣紧第一粒扣子,让初心使命在内心牢牢扎根,形成坚固“防火墙”。

二是要敬畏法纪红线。通报中分析,有的年轻干部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的性质和后果认识不清,无知无畏,有的知法犯法,心存侥幸,根本原因在于纪法学习不够,纪法意识淡薄。古语说:“畏则不敢肆而德已成,无畏则以其所欲而及于祸”。这句话告诉我们,心有所畏,则行有所止。敬畏法纪,能让人自律和自觉,也能让人对全力有更清醒的认识。因此,我们每个人要养成敬畏之心,律己、谨言、慎行,从心里面把党纪国法当作高压线,绝不触碰。

三要坚守廉洁的底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党员领导干部手握权利,不光要经受各种考验、诱惑,更要经受来自不法商人的围猎、侵蚀,稍有不慎,便会落入圈套,便会被贪欲迷惑。因此,必须时刻绷紧党风廉政这根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做到原则不破,底线不松,以清正廉洁锤炼忠诚担当,弘扬清风正气。

( 2022春季学期县级干部进修班学员石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