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管理 > 学员天地

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 扣好清正廉洁的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2-03-17  来源:学员组织科  返回上页


 

315日晚上,县级班学员集中学习了鄂纪办[2022]5期《关于9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9起典型案例中,有的侵吞巨额公款、骗取公款、挪用公款,有的收受他人财物,有的参与网络赌博,有的为涉毒人员充当保护伞的,最长的被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年龄最大的42岁,最小的只有28岁。他们中有的事业刚刚起步,有的已经走上领导岗位,为什么会在各种诱惑面前迷失自我、丧失底线、一击即溃?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年轻干部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缺乏对权力的敬畏之心、法治观念淡漠,以及对年轻干部缺失监管等等。如何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我认为:

切实把好“入口关”,强化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选拔。要切实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拔干部,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切实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员选拔到干部队伍中来,严格落实“凡提四必”,把好入口关,保证选拔出来的年轻干部德才兼备,坚决摒除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的“两面人”。

切实把好“培训关”,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和引导。对年轻干部不能一提了之、一任了之,要切实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引导。在培训方式上,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培训相结合,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在培训内容上,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党纪、党规、法律法规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培训,同时针对新时代年轻人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向上、向善,为民服务。建议在年轻干部的培训教育上可以借鉴教育系统“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子的方法,将对党忠诚、无私奉献、业绩突出的老干部和年轻干部结成师徒对子,签订培训协议,定期进行考核。

切实把好“监督关”,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管理和约束。一是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内控机制,让年轻干部照章办事,秉公用权;二是经常开展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谈话,进行廉政家访;三是要切实运用好“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四是要全面排查风险,查漏补缺,举一反三。

各级党委(党组)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对年轻干部寄予了很大希望,习近平总书记31日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讲话中,要求青年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一方面,党委(党组)对年轻干部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另一方面,年轻干部要从9起典型案例中接受教训、举一反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扣好清正廉洁的第一粒扣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自己锻造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2022年春季学期县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张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