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管理 > 学员天地

坚守廉政从政高压线 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

发布时间:2022-03-17  来源:学员组织科 2022年春季学期科级干部进修班  返回上页


 

316日,围绕学习近期省纪委关于9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2022年春季科级干部进修班的学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年轻干部正是风华正茂、干事创业的年纪,少数年轻干部在各种诱惑面前迷失自我,在初掌管权力时恣意妄为、铤而走险、不计后果,致使个人家庭尽毁”,学员黄彬说,“要引导年轻干部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一是理想信念教育必不可少,对年轻干部要多加强思想的锤炼和教育;二是纪法警示宣传必不可少,要多通过警示案例教育广大年轻干部;三是制度建设必不可少,要坚持用制度锁紧权力的笼子,根除腐败的土壤”。

学员熊应红表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所在,通报中的9人均为80后,组织对他们寄予厚望,本来有大好前程,但在金钱的诱惑下走上了歧路,站到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虽然得到了应有的处罚,但是给党和人民也带来巨大的损失。对年轻干部,既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人生观、权力观、金钱观,始终经得人生道路上的各种挑战与考验,又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帮带指导,确保年轻干部在工作方法上有人教、工作作风上有人带、工作困难时有人帮”。

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原因很多,最根本就是没有加强自身建设,理想信念树立不牢,政治蜕变严重,‘三观’不正,生活腐化,物质攀比和虚荣心害人,产生这些问题原因就是学习不够”。学员龙海清说,“案例警示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加强年轻干部的理论学习、初任培训、纪法教育,让年轻干部坚守为民的初心,不断增强知责于心的使命感,担责于身的荣誉感,履责于行的成就感,明确权力边界,守住底线原则,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学员胡琛指出,“通报中9名年轻干部堕落蜕变的轨迹启示我们,必须把帮助年轻干部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当作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要强化入职教育,帮助他们真正体会领悟到党纪国法是带电的高压线,不是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空文,违反了就要负出惨重的代价。要培养高尚人格,及时关注年轻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状态,培养他们健康、奋进、活泼的生活情趣爱好,有意识去占领他们的主观世界阵地,铺垫好他们光彩幸福的人生道路”。

全体学员在讨论时一致表示,9起年轻干部的违法违法行为令人痛心,发人深省,给我们每一位学员都敲响了警钟,必须从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始终做到警钟长鸣,牢固树立“红线”“底线”“高压线”意识,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从思想上、行动上来一场彻彻底底的清扫行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