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管理 > 学员天地

坚持以学正风 永葆务实清廉俭朴本色

发布时间:2023-11-22  来源:市委党校2023年秋季县级班学员 石冲  返回上页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学正风”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人民群众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因此,以学正风,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弘扬务实精神,筑牢思想之魂

开展主题教育,抓实以学正风,首要的是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务实之风祛除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一要树牢正确政绩观。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要准确把握正确政绩观的科学内涵,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让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一潭死水,而是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

二要练就调研硬本领。此次主题教育将调查研究作为重点内容和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的金钥匙,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个“看家本领”,特别是在如何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一体推进“三不腐”等方面,大兴调研之风,在破解纪检监察工作难题上有所作为。

三要真抓实干重实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对于派驻机构而言,要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解决好各种难题,以优良作风和铁的纪律护航发展大局。


坚守清廉底线,筑牢拒腐之基

保持清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的精髓所在。

一要把好政治关,做到信念坚定、志存高远。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用信仰信念强基固本,以“凛然不可侵犯”的风骨和“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抵御各种诱惑,始终做到“一片冰心在玉壶”。

二要把好权力关,做到心存敬畏、行有界限。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监督既要靠他律,更要靠自律。要始终牢记权力是党之权、民之权,姓“公”不姓“私”,行使权力不掺任何私心杂念,做人做事不搞任何特权特殊,任何时候都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内不愧于心。

三要把好交往关,做到洁身自爱、择善而从。领导干部交友非小事,要把握好分寸尺度,坚持“君子之交淡若水”,做到和而不同、周而不比。要保持高度警觉,经常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为自己规范用权、廉洁从政营造清新环境。

四要把好欲望关,做到律己修身、防微杜渐。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在微利之诱、五色之惑面前既要“眼里识得破”,也要“肚里忍得过”。

五要把好亲情关,做到严格家风、以家育廉。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在严家规、正家风、重家教上用心用力,用健康纯正的家风引领新时代新风。


传承俭朴美德,筑牢修身之本

崇尚俭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兴党兴国的传家之宝。养成俭朴之风,要坚持勤俭节约、力戒奢靡,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一要传承俭朴美德。始终谨记俭以养德、奢必丧志的道理,践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坚持以俭为荣、以俭修身,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涵养道德操守。

二要培养健康情趣。慎重选择个人爱好,区分高雅与低俗,对任何事情“爱”而有度、“好”而有道、“乐”而不痴,不染不良嗜好,远离低级趣味。

三要融入日常生活。崇尚简朴生活,把俭朴之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惑于灯红酒绿、不迷于声色犬马、不计于个人得失,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