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管理 > 学员天地

市委党校2024年春季正科班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学员组织科  返回上页


 

为提升学员全媒体时代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提升网络舆情、突发事件、社会关切的新闻发布水平,3月21日晚,我校组织正科班学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新闻发布会实训教学活动。

“请问‘市长’,未来优居工程有何建设计划?”、“请问‘局长’,本次‘天然气爆炸事故’暴露出哪些深层次问题?”、“我是江东日报记者,针对这起‘校园暴力伤害案’,请问政府采取了哪些强有力的举措?”、“目前,我们已经采取了以下措施……。”为增强实战演练效果,正科班四个小组聚焦当前社会热点话题、紧贴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精心设计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条例”、“平安校园建设”、“优居工程”、“天然气爆炸事故”等4个新闻发布主题,根据发布内容,大家认真编写角本,分别设定模拟发布会主持人、新闻发言人、记者等角色。同时,邀请2024年春季县级班学员、市广播电视台县级干部、市妇联副主席(挂职)刘琼,市政府驻粤办主任申琼龙和市委党校5位教师共同担任评委。

两个多小时的模拟演练,台下“记者”踊跃提问,台上发布人员从容应对,全体学员身临其境,一来一往,精彩不断,高潮迭起。但在面对突发的一些充满“火药味儿”的问题时,新闻发言人也暴露出临场应变能力与经验不足等问题。

作为点评嘉宾,刘琼首先肯定了大家的充分准备和团队协作能力,但也友情提醒,新闻发言人要重视仪式感,要把握好时间和语言表达。她还从专业角度为学员们讲解了新闻发布会的流程、规则和注意的细节等。

刘琼进一步指出,接受专业训练的第一步,就是如何去面对记者,能否怀着自信与传播的对象(公众)进行沟通。这就要设计回答问题的要点和方式,使自己的回应具有说服力,避免陷入“我对,所以我对”的套路。要用具体的故事和案例去说明理念,无情政策的有情解读,才能更加吸引受众。最重要是把握传播的重要规律,即没有细节就没有公信力。细节是一切文化产品的生命之本,最有意义的意义藏在细节里。

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实训教学准确抓住了学员的兴趣点,极大地调动了学员参与的积极性。大家身临其境,很快进入角色。这种教学方式方法实战性强、教学效果好、真实可借鉴,为以后在工作中处理类似重大问题、提高媒体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提供了范例。(2024年春季正科班学员邓丽晖、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