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新分校 > 县情快递

阳新“85后”干部脚踏泥土成长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黄石日报  返回上页


 

经过3年的磨练、沉淀和“披沙炼金”,阳新乡镇一级基层年轻干部越发活跃在广大镇村舞台——25日,记者从阳新县委组织部了解到,截至目前,“85后”年轻干部在乡镇的占比达到了39.3%,极大改变了阳新基层干部长期年龄老化格局。
  15日,阳新木港镇,天空飘着丝丝小雨。在坳头村,木港镇党委委员柯贤宋在该村桑蚕养殖基地与负责人交谈,探讨今年桑蚕种养殖的方向和对策。这几年,木港镇政府全力发展桑蚕业,30岁的柯贤宋也成了“专家”。
  “这几年,阳新提拔了一批像柯贤宋这样年轻的党员干部,从组织层面上给他们提供锻炼的平台,让他们迅速成长,客观上在推动阳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迸发出了重要能量。”阳新县委组织部部长程汉忠说。
  多年来,阳新乡镇干部队伍严重老化已成为该县“痼疾”,不利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长远发展大局。为改变现状,2016年该县出台举措,点“兵”点“将”,要求一批年龄35岁以下干部下基层锻炼。然而,这种硬派式做法因为缺乏实际调研,收效甚微。
  2017年,这一困局破解——
  一系列为年轻干部成长工程“量身定制”的培训依次展开,100名“85后”年轻干部被吸收进来。
  在党校学习理论,补足“精神之钙”;在田间地头“听民声”,充分练兵;在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远赴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学习“红旗渠精神”……
  近3年来,阳新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基本投身于精准扶贫、信访维稳和招商引资领域一线,少数优秀干部还进一步成长为乡镇主职领导。
  这些干部,既有党员,也有党外人士,既有阳新本地人,也有湖北籍贯乃至其他省份人员。他们长期扎根阳新,以阳新为家,付出韶华。
  阳新县委组织部综合干部股数据显示,目前阳新镇场区干部共514人,其中:1985年1月至1989年12月出生的干部65人,占镇区干部总数的12.6%;1990年1月以后出生的137人,占镇区干部总数的26.7%。 
  “扎根基层、履职尽责,为阳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县域经济发展作更大贡献。”阳新县委书记王建华说,未来,阳新将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让年轻干部“唱大戏”“当主角”。(记者 田城 通讯员 蔡克智 梁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