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新分校 > 学术科研

有效化解企业发展制约因素 助推阳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13  来源:  返回上页


 
——以华新水泥、鹏富矿业、远大生科为例

    中国共产党阳新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指出,“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奋力开启阳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紧紧围绕高质量经济发展,加速振兴实体经济”,“推进滨江工业园、远大生科医药园扩园、循坏经济产业园和华新绿色建材产业园建设,奋力打造省级科技循坏示范园”。为助力实体经济振兴,推动阳新县经济高质量发展,5月29日,年轻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第一学习小组学员赴新港物流园、滨江工业园、经济开发区等地区,深入华新水泥、鹏富矿业、远大生科等企业,听汇报、实地查看、查阅相关资料,就我县“两园一区”规上企业发展状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企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讲话精神,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大力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千方百计谋产业、抓产业、兴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阳新高质量发展引擎。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大招商,招大商,爱商护商,“两园一区”筑巢引凤,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提档进位,规模企业进驻越来越多,效果越来越好。
    1、企业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新港物流园党(工)委着力完善港区功能,培育临港产业,奋力朝着大港口、大物流、大联通目标阔步向前。富池镇党委大力推动滨江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园区建设,全面推进远大生物医药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创建省级高新技术示范基地和省级科技循环示范园区。沿江两大园区党(工)委用改革创新的办法,钉钉子精神,破解了企业发展难题,保障了企业发展基本需求,进一步优化了企业发展外部环境。
    2、企业技术工艺进一步升级。华新水泥阳新公司、鹏富矿业、远大生科三大样板企业处在长江之畔,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精神推动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企业技术工艺升级上档。一是升级生产设备,降污降能耗。近几年,三家企业大力推进技术设备改造升级,进一步降低能耗,降低污染。华新水泥积极推动“清洁我们的生活环境、提供信赖的建筑材料”工程,努力创建绿色环保型企业。利用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余热资源,投资1亿元,建成了两座装机容量均为9兆瓦的纯低温余热电站并并网发电,每年减少向国家电网购电134.8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4.8万吨标准煤和每年减少排放13万吨二氧化碳。建设2套日处置能力1600吨的RDF(垃圾替代燃料)系统,解决生活垃圾的终端处置问题,高效替代了部分燃煤,实现了环保与效益的完美链接。二是增加废气粉尘处理装置。鹏富矿业升级环保系统,控制废气灰尘任意排放。熔炼炉配套“重力沉降+袋式除尘”烟气处理系统,经脱硫塔脱硫处理达标后排放。熔炼炉进料口采用全封闭设计,在封闭室上方安装集气罩和喷雾系统;出渣口及产品出口均采用负压设计,设置集气罩,废气经烟气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排放;车间内采用喷淋技术,减低粉尘无组织排放。三是污水处理达标后再排放。鹏富矿业、远大生科都建有污水处理池,污水经处理后,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再排放,从源头上有效解决污水直接排放长江,进而推动长江大保护。
    3、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升。调查的三家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利润、税收均较上一年有大的增加,华新水泥阳新公司利润、税收分别是4亿元、1.7亿元,增长率双双达到156%。三家企业通过系列技术升级、设备升级,优化供给,精准发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均得到大幅提升。
    二、目前影响三家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1、资源渐枯。华新水泥阳新公司取材于下纬山石灰石矿,该矿已开采15年,预计保有资源储量仅有10年开采年限。寻找后备矿山成为华新水泥阳新公司重要工作,经前期查找,周边干鱼山矿区距离阳新公司直线距离5公里,已探明石灰岩储量约8800万吨,比较适合做为阳新公司后备矿山条件。由于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新矿山开采许可申请工作已经展开,但是能不能批下来心里没有底。
    2、土地环保政策趋紧。三家企业背靠幕阜山脉,又距离长江较近。一方面原料和生产成品通过水路运输进出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对环保要求更高,三家企业在扩大产能方面既受场地制约,又受沿江一公里以内严禁新建扩建项目的政策影响。华新水泥阳新公司鲤鱼海老湾三组94.06亩征地老房拆除还余4户房屋至今尚未拆除,已影响了后续征地及精品砂项目立项、实施工作。远大生科公司45吨锅炉项目的改造,因为政策问题一直未得到批复,生产能力不匹配,相关配套项目也难以完成改造工作。
    3、人才短缺。人才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一个企业既需要熟练技术工人和销售人才,也需要研发和管理人才,特别是高素质人才。近几年,我县大力实施“富川英才”计划,筑巢引凤,如何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摆在了企业面前。三家企业都在努力从高校引进高素质人才,待遇也不低,但是留不住。远大生科公司一线工人大部分来自富池及周边地区,核心的管理、技术人员都在武汉,招了一些博士和硕士都难留在这里。鹏富矿业去年招进来2位优秀大学生,待遇也较高,工作几个月就辞职了,理由是晚上太安静,很无聊,没有娱乐地方,也谈不到朋友。因为各类人才的匮乏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专业技术人才也短缺,如高级电气技师、高级维修技师、冶炼技师、环保安全等都很紧缺。
    4、融资困难。银行对民营企业融资很严格,民营企业要向国有银行贷款授信融资较难,直接融资平台又少,鹏富矿业又未能挂牌新三板,信用担保方面也面临着众多顾虑,不得不求助于母公司,请求他们提供资金支持。该企业近年设备升级、技术改造资金都是向北京母公司争取大力支持完成的。
    三、今后工作的建议
    1、高起点编制规划园区未来30年发展纲要。抓住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乡村振兴、互联网经济大爆发这一重要战略机遇,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全县大局,两大园区一盘棋思路,高起点编制规划两大园区未来30年发展纲要,一揽子在土地利用、资源利用,环保控制诸方面谋划布局,完善企业发展相关配套措施,建立企业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引导企业调结构转方式优产能,做长产业链,促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阳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2、大力实施“富川英才”计划。近几年,阳新通过“富川英才”计划,引进了不少学历高能力强的人才,有的人才在重要岗位上发光发热,促进了阳新经济社会发展。但是在乡镇基层单位企业方面,出现人难招,招来了留不住的困境。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引进高素质人才力度,培养力度;另一方面出台引进人才管理办法,在住房、孩子教育、医疗、待遇方面给予相关配套政策,让引进来的人才留得住,生活幸福开心,扎根阳新。
    3、用好用活国家产业政策。一是用好政策。根据国家相关方针政策,省级园区相关配套措施,对标省对园区的功能定位,用好省里相关扶持政策,争取国家和省对两大园区建设发展财力物力人力支持力度,加大对外招商引资,积极引导企业落户,保障企业发展土地供给,实施企业财税优惠,高效优先推动工业4.0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二是成立县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投融资平台。成立一支产业基金,聘请高素质专业化管理人才管理这个基金,对相关产业企业进行评估投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孵化培育优质中小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引领阳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执笔人:县委党校 陈敬龙     指导教师:柯于南 石 军)
   报送单位:中共阳新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