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要闻

黄石:市委党校组织主体班学员专题学习研讨全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23  来源: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官网  返回上页


 

近日,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网站刊载我校组织主体班学员专题学习研讨全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精神,全文如下:


根据省委、市委要求,黄石市委党校闻令而动,迅速制定《关于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全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精神的工作方案》,并组织2024年春季学期主体班学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和省、市两级“新春第一会”精神开展了一系列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取得扎扎实实成效,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

一是编印专题学习材料。重点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省、市两级“新春第一会”和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黄石市专题研讨会上的讲话材料,并汇编成册,第一时间将200余册学习资料发放到全体学员,方便学员学习研读。引导学员用足用活指尖上的微课堂,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时报等平台上的学习资料,突破时空限制,做到随时随地学。

二是抓好原原本本学习。组织县级班、正科班学员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及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在全省、全市有关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将学员的学习研讨成果,及时刊发在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上。目前已刊发信息稿件6篇,真正让大家在学习中相互交流、在交流中相互借鉴、在借鉴中相互启发。

三是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安排主体班学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实践”和“黄石篇章”,以“党性日记”的形式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学员们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纷纷撰写了高质量的党性日记。有的学员分享了学习成果,有的学员拓展了工作思路,有的学员激发了工作斗志……目前已指导学员撰写“党性日记”100余篇,达到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良好效果。

四是安排系列专题授课。按照“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黄石篇章”开设系列专题课的安排,邀请省社科联主席、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赵凌云作“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专题辅导报告,同时安排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的视频教学“以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践行荆楚治水三大使命”,大家听课后纷纷表示“干货”很多、受益匪浅、深受鼓舞。围绕“黄石篇章”和“六个聚焦、六个打造”解读,邀请市直部门专家和党校教师分类授课。

五是组织系列专题研讨。组织县级班、正科班学员分班、分组研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精神。在发言中,大家既谈了感悟,讲了认识,又谋划了工作,达到了交流思想、开拓思路、激发干劲、担当作为、促进发展的良好效果。同时,按照行业和研究方向,打破班级界限,设置6个小组,分别围绕黄石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六个聚焦、六个打造”开展专题研讨,提出意见建议。

六是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为引导学员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黄石篇章”重难点问题,确立了《加快多式联运发展,打造武鄂黄黄综合交通枢纽重要节点》《科技创新支撑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对策与思考》《黄石加快推动港口建设的基础条件与路径分析》等12个重点课题,成立了由学员牵头的课题组,每组5—7人,并安排7名骨干教师参与其中。